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

何謂固態式硬碟(SSD)?

最近有在注意新型筆記型電腦的人可能會發現這個新名詞,SSD(Solid State Disk)-固態式硬碟。這跟我們傳統在用的一般硬碟有什麼不同呢?且看以下介紹。

首先介紹一般傳統硬碟,HDD(Hard Disk Drive – 如左圖)。硬碟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永久性地儲存您的電腦資料,避免電源拔除後,資料也隨之消失。其規格也因歷史演變而有許多變化,如下表:

類別說明
容量MB(106)→GB(109)→TB(1012)
轉數硬碟每分鍾旋轉的圈數(rpm)。5400rpm→7200rpm→10000rpm
接頭IDE→SATA、SCSI→SAS
馬達金屬軸承→液態軸承
製造商SEAGATE、IBM、TOSHIBA、WD…

由於一般硬碟為機械式運作,藉由機械手臂上的讀寫頭往復地在磁碟盤上搜尋資料,而機械式的運作原理卻導致硬碟存在過熱、吵雜、易壞軌(比如說沒人敢當硬碟在讀取資料時拿起電腦亂搖晃)、存取時間緩慢(在電腦世界的快慢速度排名依次為Cache→RAM→HDD)的弊病。於是廠商研發出固態式硬碟以期解決這些問題。

SSD為全電子式的產品,它是目前流行的快閃式記憶體(隨身碟)的延伸產品。由於採全電子式設計,除了耗電低、重量輕外,自然不會有機械式的往復動作所產生的熱量與噪音,而且也不必擔心遇到緊急狀況時還要考慮振動會造成硬碟刮傷。這些優點都可以由SSD被航太與軍事科技優先採用可窺見一二。

只是新產品問世難免會因尚未量產而導致價格偏高,SLC(Single-Level Cell) SSD每GB的單價比一般硬碟貴約70倍、MLC(Multi-Level Cell) SSD每GB的單價比一般硬碟貴約30倍。而MLC SSD也有存取壽命不長(每個block存取1萬次,約3~5年)的缺點。即便如此,SSD的優點依然蓋過它的缺點,像是頂級筆電、儲存伺服器或是EEE PC都有廠商拿它來當做主要系統硬碟使用,原因就在於它可以令系統存取速度、穩定度、安全性大大提昇,且可以大幅降低耗電量,雖然SSD價格昂貴,但折衷方案就是小容量的SSD(當系統硬碟用)搭配大容量的HDD(常態性資料存放處),藉此過渡手法達到雙享的結果。
所以下次當您看到硬碟規格只有少少的16GB、32GB、128GB容量時,千萬不要以為廠商在欺騙您,說不定那是SSD規格的硬碟喔!

圖片來源:
hdd→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/index.php?title=%E7%A1%AC%E7%A2%9F&variant=zh-tw
ssd→http://chinese.engadget.com/2009/03/06/cebit-2009-a-data-512gb-xpg-2-5-ssd/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