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

藍光光碟(BD)與高解析度光碟(HD)的戰爭

由於家庭影音的要求越來高,從以往的磁帶(VHS)、LD、VCD到目前大家耳熟能詳的DVD,都是為了追求更高的影音享受而發展出來。藍光光碟(Blu-ray Disc:以下簡稱BD)與高解析度光碟(High Definition DVD:以下簡稱HD)就是因應此一趨勢而發展出來的高科技產品。

BDHD與傳統的DVD的不同在於儲存的容量更多。因為DVD是以紅光雷射(波長較長:650奈米)去記錄資料,一片直徑12公分的光碟只可以儲存4.7GB(單面單層約兩小時電影)、8.5GB(單面雙層)的資料量;以藍光雷射(波長為405奈米)紀錄資料依據儲存層面方式不同BD可得25GB、50GB、100GB的容量、HD可得15GB、30GB、45GB的容量。如此可以將原先DVD的720 x 480解晰度提升到1280 x 720p、1920 x 1080i、1920 x 1080p注1,如此即可支援主流的HD或Full HD電視。

BD的規格由Sony(支援次世代遊戲主機PS3)、Pioneer、Philips、LG、Panasonic和Dell(戴爾電腦:美國第一大個人電腦銷售商)等廠商主導,而HD則是由Toshiba、NEC、Microsoft(支援次世代遊戲主機Xbox 360,但需另外選購HD DVD)、Intel為主力,再加上各自擁有或相關聯的好萊塢八大影業,在初期推行時行成各自角力的局面。

2008年2月19日Toshiba正式宣佈退出HD DVD事業,未來不再從事相關產品的開發與銷售。雖然截至2007年底時BDHD的銷售量呈現2:1的局面,但由於HD尚有時代華納、派拉蒙的支援,所以尚能與BD一拼高下。不幸的是,2008年1月份原本都兩種格式都支援的時代華納忽然宣佈5月份以後將只支援BD格式的DVD生產,而派拉蒙因此一消息釋出便中止原先宣佈加盟HD的合約,加上其他廠商如Wal-Mart(沃瑪:美國最大連鎖零售商)、Best Buy(美國大型連鎖零售商)、Netfix(線上影音商店)、Woolworths Group PLC也紛紛倒戈,迫使Toshiba不得不放棄HD的事業。

藍光光碟聯盟將BD加上同DVD的區碼限制,全世界共分為三區:

第一區:北美洲、中美洲、南美洲(不包括法屬蓋亞那)、日本、香港、台灣、韓國及東南亞

第二區:歐洲、格陵蘭、法屬殖民地、中東、非洲、澳洲及紐西蘭

第三區:印度、俄羅斯、中國(不包括香港、澳門)、孟加拉、尼泊爾、巴基斯坦及中南亞

目前新世代的光碟規格戰已經趨於一統,不在有佔地為王的情況出現,面對新一波的影音享受。您!準備好了嗎?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註釋:

1. 1080p是一種視頻顯示格式。數字1080表示水平方向有1080條掃瞄線,字母p意思為逐行掃瞄(progressive scan)、若改為字母i意思為交錯式掃瞄(interlaced scan)。通常1080p的畫面解析度為1920 x 1080即一般電視產品所說的高解析度電視(HDTV)或Full HD。另外字母后可接赫茲(Hz)頻率(或稱禎率),數字越高畫面越流暢。

交錯式掃瞄,由於先掃單數排再掃雙數排,故掃瞄線比水平式掃瞄少一半即可,雖然皆可達到1920 x 1080的解析度,但交錯式掃瞄卻不可因此稱為Full HD。

參考資料:

http://taiwan.cnet.com/digilife/0,2000089053,20114365,00.htm

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/index.php?title=Blu-ray_Disc&variant=zh-tw
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HD_DVD
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/index.php?title=1080p&variant=zh-tw

http://taiwan.cnet.com/crave/0,2000088746,20127679,00.htm